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網上來搶錢>上班族部落格 淨賺雙份薪水

更新日期:2009/05/18 04:09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國內部落客保守估計超過百萬,能夠靠部落格賺點小錢的人恐怕僅有1%,寫部落格賺一份全職薪水的人恐怕不出30人。人稱「寶哥」的居家達人,卻能靠完全不花錢的部落格賺進月薪兩倍,更激勵他投入網路創業,堪稱部落客奇葩。

愛戀古典 名列前茅

剛 買房子,想把新家佈置成具有異國鄉村情調的人,上網找資料時很難不注意到「寶哥」這個人。搜尋引擎中輸入「鄉村風」,寶哥的「愛戀古典部落格」總是名列前 茅,再仔細挖掘下去,許多記錄居家裝潢的部落格,更是不約而同地提到「寶哥」這個名字,就連買個家具,還會有店員好奇詢問,「是不是寶哥介紹的?」

四 年前在居家佈置的圈子,寶哥這個名字可說沒沒無聞,資訊科技背景的他,正職為資管人員,與居家、裝潢八竿子打不著。直到他接觸到部落格,讓喜歡與人交流的 他眼睛一亮,一心想寫些什麼的他認為,「與其寫冷門難有共鳴的主題,不如分享剛費心裝潢完的鄉村風新屋。」寶哥說,每個人幾乎都有居家裝潢的需求,「我有 信心提供跟別人不一樣的資訊。」

點閱次數 超過百萬

寶哥架在免費部落格平台的「愛戀古典」部落格,以美輪美奐的照片,吸引許 多嚮往鄉村風讀者的目光,只不過一年的時間,累積點閱次數已經超過百萬。許多讀者看了部落格,殺到家具店指名要買特定款式家具,逐漸引起店家的注意,「愛 戀古典」的讀者逐漸成為具規模的購買力,寶哥開始招收會員,「讓去買家具的網友有統一的身分,參與廠商講座,甚至享有購買折扣。」

會員制的 創意讓寶哥的部落格產生更大的凝聚力,但問題也隨之而至。「經常有讀者請我推薦商品,但對方與被推薦廠商之間的不愉快,卻算到我頭上。」寶哥說,他沒有拿 廠商廣告費,卻變成連帶保證人,「何不向廠商拉廣告,被罵還比較值得。」寶哥走出部落格商業化的第一步,也憑著百萬瀏覽量與數百名會員的規模,輕易地拉到 了第一、二筆廣告。

努力筆耕 連結特多

「流量大了,拉廣告其實不是什麼難事。」寶哥解釋,雜誌廣告一頁價格約2.5萬元, 「愛戀古典」廣告一個橫幅每月不過數千元。會員的購買力,各品牌、家具商多能感受到,他們對相對便宜的網路廣告接受度也很高。寶哥是個年資20年的上班 族,他上班之餘,每天花五個小時經營部落格,部落格廣告最多的時候,收入是他月薪的兩倍。

部落格商業化大成功,寶哥認為,選擇的主題與會員制的推廣是主要關鍵。他觀察到,喜愛「鄉村風」、「古典風」居家佈置的網友,對這樣的主題特別感興趣,也會花較多時間採購、收集資訊;會員制讓讀者有共同的身分,把分散在各處的購買力凝聚起來,增加消費端的議價力。

努 力筆耕,提供有用資訊,「愛戀古典」累積400至500篇文章,在搜尋排序上更添優勢。此外,寶哥也鼓勵讀者把佈置過程在自家部落格上分享出來,與寶哥連 結的部落格至少300個以上,等於在搜尋引擎中,撒下天羅地網,只要喜歡「鄉村風」的網友,很難「逃出」寶哥部落格與會員部落格的資訊涵蓋範圍。

光 是寄居在Xuite部落格平台,寶哥就創造了520萬人次的累積點閱,與1,200位會員的購買力。最近他決定「玩更大」,投資100萬元創業,成立 「VillaHome」居家網站,內容從鄉村風佈置,擴大到涵蓋生活、居家、嗜好等內容,透過付費給達人寫手,來強化資訊品質,「業務目標要與知名3C論 壇網站mobile01看齊。」

論壇發言 事先審查

寶哥捨棄你一言我一語的論壇形式,改以事先審查再發佈文章。「論壇形式容 易充斥假廣告,或同業惡意攻擊,對消費者沒有幫助,也不利於廣告主。」寶哥認為,經營部落格,內容與社群功能才是王道,「或許我一人無法比得上居家名人馬 莎史都華,但集合各領域達人的力量,我們也可以成為台灣的馬莎史都華。」

43歲才第一次創業,寶哥對自己的無心插柳,坦言始料未及,原本規劃能在屆齡退休後,好好安享退休生活的他,現在又燃起了衝刺的鬥志,而這一切,都來自於一個部落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