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網路迷霧 簡單才是王道(2009/5/18)

記者/邱志豪

隨著網路頻寬的增長,七彩的跑馬燈、動畫式的廣告已經是網站的基本配備,沒有加個影音視訊好像會很遜,看到任何正夯的訊息就跟著同步更新,巴不得把 所有時下最in的資訊跟程式通通塞進自己的網站或blog裡。這樣看起來很酷炫的網站,卻是在這資訊時代裡的那支煙囪,嘴裡吐的不是黑煙,取而代之的是所 謂的「資訊煙霧」(Data Smog)

其實早在1997年的時候,David Shenk就提出了資訊煙霧的概念。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的訊息被電子化,複製與傳遞的成本也因此大大的降低。也因此越來越多的訊息開始在網路上 出現、複製、傳遞以及再複製,這樣的現象導致網路上的訊息越來越多,而使用者就像是置身在煙霧之中,不知哪些是有用的資訊,而哪些就只是純粹的煙霧彈。

還記得電子信箱中,那些所謂「請務必轉寄」的郵件嗎?這些信件在使用者的轉寄之下,有些信件一轉就轉了五年之久,甚至到現在都還有人在轉寄這些不知 何年何月、何時何地開始的電子郵件,或是各種令人抓狂的垃圾郵件(Spam)都是資訊的煙塵。網誌的使用上一樣有與上述相同的情形,以無名小站為例,使用者是可以咨意地引用其他使用者的文章,更甚者還有直接複製貼上的。而這樣的功能卻可能會讓資訊煙霧的問題更加嚴重。

除了資訊的內容之外,網站跟網誌的形式與設計也是一種煙霧的來源。以Youtube為 例,雖然開站的立意甚好,但在某些層面上卻造成了資訊的爆炸,標題與內容不符的影片不算少;同一部影片會出現在不同使用者帳號,甚至是不同的影音分享平 台,美其名是增加影片的曝光度,減少搜尋的困難度,但實際上只是爲了增加所謂的網站流量與人氣,網誌上更是常見這樣的情況,甚至有教使用者如何衝網誌人氣 的文章出現。或是在進入某些網站或blog的時候,接收到的是閃動的背景圖、喧鬧的BGM,不僅傷了使用者的眼力,還損了使用者的聽力。

在現在這個競爭激烈的資訊時代,各家網站為了能夠勝出,無所不用其極的增添各種炫麗的動畫跟影片,或是蒐進全天下的各項知識。但Shenk認為其實簡單才是生存的王道,從早期的Google的成功來看,其實主要就只是依靠單純的搜尋服務而已,更不用說他那著名的白色首頁,但就是這樣的簡單突顯了Google的專業與能力,讓Google能夠擠身於網路巨人之列。

商業網站的經營者也好,個人網誌的編寫人也罷,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從這大片的迷霧中,找到指引方向的指示牌,才能夠減少資訊煙霧的影響與危害。

網路迷霧 口碑鍊金還是鑠金(2009/5/18)

記者/謝佩君

在漫漫無際的虛擬世界中悠遊,在無數個超連結中穿梭,關鍵字是地圖,搜尋引擎是羅盤,旅人、驛站、終點,我們交會、再會,或就此毫無交集。熱心的旅 人分享生活中酸甜苦樂的體驗,絕妙的敘述廣為流傳,吸引更多旅人前來聆聽取經,美食、好書、彩妝、超值商品…口碑與人氣就此累積,然而,美好的體驗可以因 喜愛而分享,也可以為了買賣而傳述。

網路達人的權威、賣家滿星金鑽的評價都有一呼百諾的效果,他們的指引與推薦在這個充滿消費刺激的時代裡像迷霧明燈,我們參考或者相信高人氣背後可能 代表的真實評比,卻無法確定這樣的資訊是否為廠商奉上好處的產物,明燈也許只是消費決策的催化劑,虛實之間,有許多操作的可能性。

圖文並茂的體驗文配合達人加持、試用大隊、樁腳會員相挺,廣告可能偷偷以口碑行銷的方式出現在部落格或社群的文章裡,有些網路社群不堪其擾,因而制 訂出各種禁止廣告訊息的規定,使得網路口碑的效益蒙上陰影,而網拍評價作假更成為資訊安全的隱憂,評價反而成為詐騙集團誘使消費者卸下心防的工具。

搜尋引擎的網站排序也可能成為付費操作的一環,但販賣自然搜尋結果可能使得搜尋引擎公信力掃地。央視去年便揭發了百度競價排名的黑暗面,盤踞前幾名的網站有許多刊載不實內容、刻意誤導消費者的訊息。最近,「網絡刪除」成為中國新興的「網路公關」手法,標榜刪除各大搜尋引擎上的負面訊息以保障客戶的品牌形象,計件收費。

不久前Google的日本分公司也因為「付費評論」引來網友撻伐,因其雇用的廣 告公司以「Pay Per Post」的方式付費給日本的部落客,請他們為文推廣Google的「及時關鍵字」功能,總部認為日本分公司的作法傷害了Google的可信度,因此這個 活動被迫終止、日本官方部落格張貼道歉啟事,並以調降網頁評等等方式作為懲罰。不過,Google卻提供編輯個人資料以及姓名搜尋結果的功能,讓網友可以管理自己的網路形象與相關資訊連結。

網路虛實難辨的特質,假的可能被塑造成真的,而真的也可能被訛傳為假的,例如旅行各地、舞步憨態可掬因而在網路上大紅大紫,最後成為VISA代言人的Matt Harding,以自我解嘲與反諷的方式回應對於傻舞影片造假的質疑,沒想到荒謬的「瞞天過海造假預算表」卻讓部分網友信以為真,認為Matt的傻舞是一場處心積慮的大騙局。

營造口碑或假象也許是目前創造網路商機的行銷手法之一,但在資訊超載的時代裡,幫助消費者釐清真相的資訊處理業務也許將會成為最受歡迎的網路新事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