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遊戲人口上看1,500萬 中國將成最大線上遊戲市場

近年來線上遊戲逐漸風靡中國市場,根據艾瑞最新的市場調查數據顯示,因3G網路的逐步普及化,2009年中國將首度擠下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遊戲市場。而在 3~5年內,中國的線上遊戲市場規模也將維持 20%以上的年複合成長率,今年中國的線上遊戲人口數量也會上1,4 00~1,500萬人。

據 艾瑞的調查統計,2008年全球線上遊戲市場中,美國以29%的佔比,蟬聯世界最大的線上遊戲市場;其次則是中國,市場規模為207 .8億元人民幣(下同),佔比27%,首度擠下韓國成為世界第二;至於韓國去年線上遊戲的市場規模約161.7億元。但展望2009年,艾瑞認為中國將取 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艾瑞分析,目前排位第一的美國市場,其國內網遊用戶數量有限,通過遊戲出口取得的權利金是其最主要的收入,而且美國過去的主力產品「魔獸世界」,已逐步進入衰退期,新產品的品質亦達不到「魔獸世界」的水準,因此艾瑞認為美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全球份額會逐步下降。

排名第三的韓國有部分收入來自於用戶供給,而出口主要方向則是東南亞。近幾年,中國用戶對韓國遊戲的熱情嚴重下降,這也大大影響了韓國遊戲產業的收入。另外,中國的遊戲收入主要來自用戶供給,只要用戶數量不出現下降,中國網遊市場的份額亦不會出現下降。

數 據顯示,2007年中國線上遊戲的用戶規模為250萬人,到2008年達到900萬人,相較去年成長成長260%。保守估計,隨後的3年內中國線上網頁遊 戲的用戶以每年500萬人左右的速度增長,而2009年中國線上遊戲人口數量也會上1,400~1,500萬人,預計到2010年將突破 2,000萬人,達2,020萬人。

最後就中國網路遊戲的發展趨勢來看,大型多人線上遊戲(MMOG) 將繼續以每年100億左右的速度增長,並始終保持80%以上的市場規模。另一方面,隨著用戶需求趨於多元化,新的遊戲形式、遊戲終端也將逐步進入市場,其 中最具代表性的將是以IE為載體的網頁遊戲和以手機為主的移動終端帶來的遊戲收入。

更多新聞請看「工商時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