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咕咕網:首創基地型電子商務引領B2C輕資產模式

2007年,李亮和他的PPG以“輕資產模式”一舉成名,贏得風投8000萬美元的投票;此後,前卓越網副總裁陳年則憑借“類PPG”網站VANCL,再一次成為電子商務的主角,輕資產模式由此成為B2C行業的突圍先鋒。

   綜合說來,B2C可以分為綜合類和垂直類網站。以當當和卓越為代表的綜合類B2C企業雖然創立較早,但受物流、倉儲和配送等成本因素的制約,盈利之路困 難重重,而以母嬰、家居建材、服裝、汽車用品、IT數碼為對象的垂直類網站卻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體現出比綜合類B2C網站更強的盈利能力。而這些垂直類 B2C網站中,又以“輕資產”公司表現最為活躍。概括而言,輕資產的特點包括:無較大固定資產、公司核心資本是人力、公司商業模式能產生較大的現金流、庫 存少、配送體系外包。

  2008年,咕咕網攜“基地型電子商務”模式橫空出世。咕咕網公司座落于廣州永福路,這里是中國最大的汽車用品集 散地,全國幾千家汽車用品廠家將此地作為營銷批發中心,每日交易額過億元,市場輻射至全國各地乃至世界。深植于汽車用品產業基地中,借此優勢,咕咕網提出 並打造了“零庫存”的電子商務運作模式:將整個產業基地作為咕咕網天然免費大倉庫,建立信息平台與各個廠家無縫對接,等于將廠家倉庫直接作為咕咕網倉庫, 庫存成本轉移到各個供應商處,從而庫存成本真正接近為零。

  咕咕網總裁認為,“基地型電子商務”模式實際上是對PPG、VANCL等“輕 資產”模式的延伸和優化。輕資產模式的生產外包,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網站銷售產品的豐富性,而咕咕網借助對上千家供應商的無縫整合,卻可以銷售各個廠家和 品牌的上萬種汽車用品,極大的滿足廣大車主的各類需求,讓長尾理論的效應繼續發揮;輕資產模式仍然要建立庫存中心,而咕咕網卻可以先有訂單,再建庫存,訂 單趕著生產跑,更大程度的壓縮網站運營成本;輕資產模式無中間商的直銷確立了價格優勢,而咕咕網直接和生產企業的對接也同樣省略了中間成本,商品從出廠就 通過網站直面消費者。

  記者在咕咕網庫存配送中心看到,客戶在網站下訂單後,咕咕網專業人員隨即聯系供應商配送貨,由于整個市場密集于永 福路和恆福路交叉口,因此到貨速度很快。到貨後,產品隨即進入檢驗、打包和發貨的流程,整個運作環節簡潔而流暢,與整個產業基地的良好對接和合作使得運作 效率更高。

  咕咕網負責人表示,“基地型電子商務的運作核心在于與供應商的無縫結合,傳統的庫存管理變成現在的供應商管理,倉庫貨物管理 變成了信息流和物流的管理,初步估算,如果咕咕網所有商品都建立倉庫管理的話,所需成本至少千萬元,而基地型電子商務高效而低成本的運作,節約了大量資金 和時間,為企業創造了更大的活力。當然,並非任何行業和企業都適合此種運作模式,基地型電子商務必須背靠具有龐大生產能力的集散市場,企業必須在前期做大 量的供應商和產品整合工作,必須建立完善的與供應商對接的信息系統,必須具有的產品檢驗意識和質量標准等等。”

  “正如內蒙古憑借草原和 牧場優勢成就了蒙牛和伊利等大型制奶企業一樣,未來電子商務的發展核心不是技術,而是簡潔合理的商業模式以及是否為顧客提供更多便捷和實惠。基地型電子商 務借力地域經濟優勢,因而在政策、環境等各方面擁有不可比擬的優勢,咕咕網的發展立足廣州汽車用品產業基地,依托珠三角經濟發展優勢和人才優勢,坐擁天時 地利人和的有利條件,必然會成為珠三角電子商務中的一顆耀眼明珠!”

  由此,“基地型電子商務”的優勢顯而易見,基地式網絡平台具有零庫 存、產品多、價格低、定位明確、目標客戶清晰、渠道專注的優勢,借助于中國龐大的生產能力,這種模式必將在B2C領域風生水起,也必然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產 業基地加入B2C陣營。在金融危機和外貿萎縮的市場情況下,基地型電子商務有助于釋放中國企業的剩余生產能力,促進產業基地產品的快速消化,將更多物美價 廉的商品展現給消費者,促進生產平衡和內銷發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