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阿里巴巴執行長衛哲 跳槽跳出金領傳奇

全球五百強企業最年輕的中國總裁」、「超越白領階級的金領」、「職場跳槽典範」,以上這些話常被拿來形容中國最大網路公司阿里巴巴的執行長衛哲,外界甚至用「傳奇」這個字眼來說明他的職業生涯。


出生於上海的衛哲,總是將自己打理得一絲不茍,有著傳統上海男人的翩翩氣質。從二十三歲踏入職場至今,一共過了十六年,時間不長,過程卻很精采。衛哲第一 份工作是擔任中國證券之父管金生的秘書,從小秘書開始,用一年時間做到了申銀萬國證券資產管理總部副總經理。隨後又轉去普華永道會計事務所擔任高級經理, 再到東方證券投資銀行總部總經理時,只有二十八歲,是中國七大證券公司中最年輕的總經理。


二○○○年衛哲加入百安居(B&Q),兩年後出任百安居中國區總裁,當時他三十一歲,是全球五百強企業最年輕的中國總裁。二○○六年,在外界一片驚訝聲中,衛哲加入阿里巴巴擔任執行長。這十六年來,他用極度快轉的時間,走過了許多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到達的境界。
他把這些經歷總結於《金領》這本書中,卻在書裡開宗明義表示,寫這本書「絕非少年得志後,自信心極度膨脹的產物」,而是要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衛哲不靠關 係、不走後門,一步步從基層做起,從普通職員、部門經理、總經理再到總裁,每天工作十四到十六個小時,衛哲自言:「別人說你五年職務做這麼高,我說我其實 不聰明,我五年大概做了八年到十年的工作。」
在阿里巴巴之前,他待過證券、會計和居家零售三個行業,當時他發現,「如果只是做一個別的國家有、中國沒有的,不可能成為一家全球領先的公司,只是一個跟 隨者。」因此他決定加入阿里巴巴,因為在這裡,他看到一個獨步全球的網路商業模式,也唯有在這裡,他才能真正經營一家領先全球的中國公司。


從專業經理人到公司合夥人

看似突然的決定,衛哲卻早已觀察阿里巴巴六年。前三年是跟創辦人馬雲相識,後三年則是實際使用阿里巴巴幫百安居做採購。「能夠贏得像我這樣挑剔的客戶,別的客戶也都能贏得,」衛哲笑著表示。


即使每次跳槽都是更上一層樓,阿里巴巴卻是他職涯中最大的轉捩點。在此之前,他都扮演著專業經理人的角色,但在阿里巴巴,他視自己為馬雲的合夥人。也只有 說到合夥人的定位時,衛哲顯得非常堅持:「是合夥人就不是簡單的老闆與打工的,或是上下級關係。」他巧妙比喻,以前就像當幼稚園老師,幫別人帶孩子,他可 以不停換幼稚園,小孩也會畢業,但現在阿里巴巴就是自己的孩子。


即使衛哲自謙有經驗的幼稚園老師,不見得會帶自己的孩子,但他依舊發揮過往的專業特質。阿里巴巴杭州總部市場部經理鄭玨華表示,衛哲是第一個把資料庫行銷概念帶入公司的人,由於阿里巴巴的B2B電子商務平台會接觸到很多中小企業,因此建立資料庫對公司的長遠發展更顯重要。


不過登錄資料不僅過程緩慢,也需要前線的業務團隊配合。於是衛哲不假他人之手,親自向他們說明,現在中國每個省份的業務團隊都體現了這個概念。「只要符合發展趨勢的事,不論推動起來有多大困難,他都鼓勵員工用簡單、開放的態度積極擁抱改變,」鄭玨華表示。
過去的專業訓練,也讓衛哲有非常好的數字觀念跟記憶力。阿里巴巴台灣業務總經理康雲回憶,當台灣團隊簽到第一個台灣客戶的訂單時,還沒來得及向他報告,衛 哲竟在第一時間寄信恭喜,「他對於每個市場的掌握和敏感度,幾乎已達到滴水不漏的境界,各地狀況都瞭若指掌,因此他決策的速度非常明快。」


可以有小挫折但拒絕失敗

今年阿里巴巴打算在整個集團新增五千兩百人,要兼顧員工的質與量往往不是件容易的事,曾經率領百安居從一千三百人擴張到一萬三千人的衛哲,就顯得經驗老道。《富比士》雜誌更曾盛讚衛哲富有遠見,將幫助阿里巴巴成為世界頂尖的企業。
衛哲的人生看似沒有失敗過,那是因為他把失敗看得比一般人還嚴重。「你問我有沒有大的失敗?其實很少,但小的挫折天天都有,」什麼叫小的挫折?「同事不開心、業績沒做好、夥伴離去,有些人不認為這是失敗,但我把這個看得很重,你只有不斷犯小的錯誤,才不會犯大的錯誤。」


即使到現在,衛哲仍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就像去拉斯維加斯,在離開賭場之前,你不要說自己贏錢;在職場上,只要還在場內,你不要說自己成功,因為明天可能就全部輸光。」
衛哲的金領傳奇將在阿里巴巴劃下句點,他篤定地說阿里巴巴是他最後一份工作,以後會慢慢邁向退休,在閒暇之餘要手執教鞭,「當一名衛老師」,傳授職場經 驗。「但我永遠會在阿里巴巴做下去,可能到很老的時候,每年只上五天班,但我還是會去公司。」對於阿里巴巴這個自己的孩子,他怎麼樣也離不開。

**衛哲 Profile**
出生:1970年
現職:阿里巴巴執行長
學歷: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管理系、倫敦商學院EMBA
經歷:1994年申銀萬國證券公司資產管理總部副總經理/1997年赴倫敦擔任普華永道會計事務所收購及兼併部高級經理/1998年東方證券投資銀行總部總經理/2002年百安居中國區總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