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四有新人"強力介入SNS跑馬圈地又一波

關於SNS,新 一輪投資來了,然而,大爭奪戰才剛剛開始,這次的「戰鬥者」們恰是中國最主要的一批重量級選手,它們有資本,有技術,有用戶積累,有其他業務嫁接基礎。這 批「四有新人」包括新浪、搜狐、阿里巴巴,甚至還有通信運營商大佬中國移動,他們將把SNS帶向何種生存模式?

又一輪SNS投資潮湧。

今年 「五一」之後,一股「SNS(SNS,全稱 SocialNetworkingSer-vices,即社會性網絡服務)熱潮」再次被激起。阿里巴巴(1688.)、生意寶(002095.SZ)等電 子商務巨頭紛紛試水SNS,先後推出自己商務型SNS網站;新浪網、搜狐等亦表示要推出自己的SNS網站,大規模介入SNS業務;以中國移動通信為代表的 通信運營商,亦按捺不住誘惑,試圖在新興的SNS「處女地」跑馬圈地,試圖鎖定用戶。

與此前校內網、開心網、51.COM等不同的是,這一輪熱潮,參與者出現了中國最主要的一批重量級選手,它們有資本,有技術,有用戶積累,有其他業務嫁接基礎,「『四有新人』的介入,可以預見SNS爭奪戰才剛剛開始」,中國互聯網研究中心研究員曹磊5月14日稱。

「未來SNS會成為每一個網站的部件」,奇虎網總裁周鴻珷稱,他認為未來每一個網站都需要SNS,每一個網站都不是在孤立的提供內容、提供功能,每一個網站都希望它的用戶互相進行交流。

新SNS

從全面摹仿美國 SNS網站FACEBOOK開始,國內一批SNS網站嶄露頭角,校內網、開心網,這些以娛樂見長的SNS網站迅速躥紅,跑在了SNS第一線。就在最近,它 們紛紛獲得了繼續的風投支持,開心網更是以第二輪2000萬美元的風投介入成為了業界關注的焦點。

然而,「看上去很美」的地方終會成為風景,有風景的地方總會遊人如潮。

這次的「遊人」來了重量級選手。五一節剛過,5月5日,國內電子商務上市公司網盛生意寶對外確認,其生意人脈業務在經過一年低調佈局後,即日起正式推出一 款自主研發的SNS新產品——「生意人脈圈」,並進入正式推廣階段。該產品定位打造「生意人的專業SNS服務平台」,囊括了「貿易人脈圈」、「經銷代理 圈」和「區域商幫圈」的SNS網站將作為增值服務面向旗下「小門戶+聯盟」綜合B2B平台生意寶開放使用。

據悉,生意寶此次「生意人脈圈」的推出醞釀已有一年之久,定位於打造「生意人的專業SNS服務平台」,並將作為增值服務面向旗下 「小門戶+聯盟」綜合B2B平台生意寶開放使用。此舉亦被業界視為:SNS在我國首度「嫁接」電子商務,開始由娛樂向「商用」轉型與升級的開端。而阿里巴 巴「人脈圈」的功能則相對比較簡單,當然這樣符合其用戶電子商務應用水平。

與此巧合的是,僅過一天,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亦推出了其商務SNS網站,這款名為「人脈通」的產品將於5月21日內部體驗上線,上線初始,將會有5188名網商獲得免費體驗的名額。

據介紹,阿里巴巴的「人脈通」要包含三大功能:挖掘生意人脈,快捷管理客戶,個性電子名片。

涉足SNS網站的並不僅僅是電子商務網站,新聞門戶網站新浪網、騰訊網等均表示要介入SNS,前不久剛剛完成暢遊上市意氣風發的搜狐董事局主席張朝陽,也在近日電話會議上透露,搜狐近期也將大規模介入SNS業務。

而以中國移動通信、中國聯通等為代表的電信運營商亦加入了這一陣容,與生意寶涉水商務SNS的同一天,中國移動旗下的 「用戶的網上家園」SNS網站139.com宣佈全面開放註冊,移動用戶可以通過手機號登錄,並提供在線短信、管理短信、聊天記錄和個人通訊錄、免費網 盤、SNS及互動遊戲等服務。在此輪SNS風潮中,甚至電信運營商的上游設備製造商如華為(正式推出面向白領的愛米社區)等也開始關注這一領域。

商業模式之爭

儘管SNS網站賺到了人氣,卻一直沒有賺到真金白銀,都還處在「燒錢」階段。到底什麼樣的SNS能賺錢,或者說SNS的盈利模式到底在哪裡,一直是業內討論的重點。

SNS網站以分佈式運營為主體,讓更多的用戶創造內容,創建內容的用戶群中會形成「意見領袖」,成為信息中心。而這些被創建的內容則成為了一種全新的廣告 效應,他們的意見與熱衷的內容本身就會成為廣告,即「內容即廣告」,這些內容再加上龐大的定位精準的用戶群會吸引廣告主的介入。

目前開心網、校內網基本上都是以這種方式實現收入,如將榮威、豐田等汽車品牌融入到「爭車位」遊戲中去,以及校內網的「上校內,贏真車」等。

「廣告不應該是SNS的最主要盈利模式,尤其在發展初期」,資深互聯網評論員劉興亮認為,近年來,不管是外來的FaceBook、MySpace,還是校內、海內、螞蟻網等,這些社區的用戶都是按自己的需求和興趣形成的小圈子,很難出現好的商業模式。

劉興亮認為,在垂直行業,比如航運,如果有這樣一個SNS網絡,那它的商業價值就非常大,在垂直行業裡推出SNS網站因為都是這個行業的人來這個SNS網 絡,這樣可以避免犯SNS的「茫然的用戶」通病。而網盛生意寶此次推出SNS服務平台無疑能為其帶來更多的客戶,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DCCI互聯網數據中心數據顯示,當前SNS市場盤子仍很小,多數仍處於投入階段。從SNS網站的市場規模來看,SNS網站營收規模仍處於相對穩定的增 長,2008年市場營收規模達到7.6億元,增長率達38.2%,其中近80%為網絡廣告收入。DCCI預計2009年SNS網站營收規模將達10億元人 民幣,增長率達31.6%,增長率略微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其實從整個網絡廣告的大盤子來看,DC-CI下調了2009年度網絡廣告市場 整體增長率至25%。但大多數網站仍處於投入階段,尚未實現較大規模的盈利。

一批尚處於投入階段的SNS格局,讓這些已完成資本積累的互聯網巨頭看到了商機,「SNS只是功能不是核心」,生意寶董事長孫德良認為,不把SNS架構在已有成熟的商業模式上肯定沒有前途。

「中國SNS成熟還需3-5年」,啟明創投合夥人童世豪認為,坊間傳言他與北極光投資共同完成了向開心網進行第二輪風投2000萬美元的案子。他認為,儘 管目前大家切入SNS行業的方式各異,但關鍵還是團隊的執行能力、產品規劃和用戶的接受程度。他認為SNS的發展方向是社區、遊戲、電子商務三者的結合, 最終成熟大概還需要3到5年時間,這有賴於市場反應和團隊能力,最終做到前三名的SNS才有價值。

奇虎網總裁周鴻珷則認為,SNS和以前的BBS(社區論壇)一樣,會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社區形態。每一個網站都希望它的用戶互相進行交流,所以未來SNS會成為每一個網站的部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