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影音服務再進化 線上出租搶攻實體版圖(2009/3/30)

網路科技的盛行,加速了產業進化的腳步,在過去短短幾年內,我們看見蘋果的iTunes僅次於WalMartBestBuy,成為全美第三大音樂通路;Skype徹底改變了傳統電信業生態;而今,消費者已開始透過網路下單,超商取片的方式來租片,美國線上租片服務NetFlix便與美國百視達BlockBuster分庭抗禮,市占率已達五比五,顯示其商業模式已成功奏效,影響力已撼動全美國影音出租市場。

此線上租片模式也在台灣影音出租界引起極大震撼,為貼近消費者需求,台灣線上租片業者CatchPlay首 創線上租片服務,並與全台指定超商合作取還片,以低價和包月暢租策略,開創台灣全新租片模式。業者更提供大台北地區「當日宅配到家」服務,民眾不用出門, 便有專人到府配送,營造線上租片的全新市場觀念,為消費者提共更省時與便利的租片服務,影音產業垂直整合再度向前邁進。

在出門就等於花錢的觀念下,愈來愈多人寧可「宅」在家消費,這樣的新消費觀亦促使宅經濟家庭娛樂趁勢而起,在國內影片租借市場投下震撼彈。線上租片 的商業模式乃將過去傳統租片資訊的來源管道,轉換為網路結合實體通路,節省了實體店面開銷,更方便消費者搜尋影片;而結合超商等多元實體通路,更使消費者 擁有便利的取還片管道。未來,業者更計畫與全台獨立出租店進行合作,建立片庫、倉儲等後端機制,推出線上銷售二手DVD的服務,接踵而來的創新服務勢必對 傳統租片業者帶來嚴重衝擊。

網際網路的優勢在於不用忍受風吹日曬等種種磨難,消費者可在家利用搜尋功能尋找欲觀賞的片子,或得知該片是否有提供出租,這是一大「便利性」所在; 然而,此服務實際上卻存在相當程度的「不便捷」,透過業者與超商合作取還片的模式,到片時間仍取決於超商,線上租片商較難掌控,對於一般消費者至出租店單 純為了殺時間的目的而言,實在是緩不濟急。此外,業者所推出的按月暢租方案,縱使沒有還片時間與逾期費的限制,卻只受惠於職業觀影人或在家看片的狂人,對 於一般消費者的實用性仍然不高。

相對而言,傳統租片業者實際上隱藏許多相對優勢,身為當今影音出租龍頭的百視達,最為人稱道的便是「24小時還片」服務,至今仍無競爭者可完全模 仿。在與天空傳媒整併後,更充分發揮連鎖店與母公司寬頻網路兩種通路的優勢,全新規劃並建置所有門市前台POS系統、後台管理系統與總公司管理系統,並架 設全省的網路、更替所有的硬體設備,充分運用IT創造服務優勢,創造了家庭影音娛樂的全新典範,更為線上影音服務帶來革命性的發展。

網際網路的發達,使得影音取得方式更加多元,線上租片模式自美崛起後,受歡迎的程度已超越傳統的百視達通路;而目前國內租片市場仍由傳統店面的出租 通路主導,線上租片在台灣並不普遍。然而,業者卻不能因此輕忽網路對於影片出租業的威脅,應重新思考如何朝網路下載影片及線上租片的方向發展,利用「長 尾」效應發展「非熱門20%」的商品,搶攻另類影片的消費群眾,將「長尾」概念有效運用在網路服務,才能為影片出租找出一條發展的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