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招聘网站怎么做

最近探討flash在客戶端的得失,與幾位朋友交流時,突然想起,前段時間阿里集團旗下幾個公司相繼做出在業內反響比較大的幾個招聘網站,不約而同都flash技術實現。原因可能有三個:

1.某些表現只有flash技術能實現;
2. flash技術表現互動更容易,製作成本更低;
3.通過作品表現團隊實力。

相信三點原因是相互的,但我不僅要懷疑,真正專業的web designer會對這樣的互動、視覺效果動心麼?會因此認可招聘公司團隊的實力麼?在我看來,這樣的招聘網站不僅傳達不清晰,而且內容豐富程度上也遠不夠。具體原因,不妨先從受眾用戶角度來分析。

第一,網絡招聘能招什麼樣的僱員?換句話說,什麼樣的人需要投簡歷找工作。通常外部網絡獲取信息,走招聘渠道的普遍不會是high-level職位。

第二,用戶最關心哪些信息?除了千篇一律的職責、資格、薪水範疇等基本信息,還有其他可能促進投簡歷的福利(如補助、年假)、簽約、業務前景、工 作環境、工作同事、操作流程、成長計劃、上班交通等信息也很重要,同時也是公司之間的關鍵差距,我相信任何有經驗的僱員都會很在乎。

互聯網上很多有關企業文化、管理手段的探討中,都會提到“以人為本”的說法,其實就是僱員在公司的用戶體驗。換句話說,高質有效的招聘網站,需要與HR部門同事業務支持的緊密配合。而不是任由設計團隊的創意天馬行空,這樣不僅可以提高入選率,也可以提高面試效率。

相對來說,我認為淘寶招聘第三季做到比較好,把事情說的清楚、形象,也很有誘惑力。我心目中好的招聘網站,應該是個可以不斷擴充、修正的信息體系,而不是每次招人的時候都重新搞。或者,完全可以當作產品來理解。

印像中,大多數廣告公司、多媒體互動公司才喜歡用flash技術做網站,動畫工作室更不用說了。雖然某些考慮比較周全的會再做個HTML版本,但總體來說客戶端技術很差,也無法體現“web design核心是information, content”的本質。

©一葉千鳥http://blog.rexsong.com/?p=6100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