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商業模式的老生常談與新營銷的暢想

Oh, Kindle!真是要感慨技術與意識的發展,使得從前貌似雞肋的產品脫胎換骨。一個若干年前就有的概念,平淡經營了良久之後,在新技術與營銷的包裹之下,獲得不同凡響的讚譽。 IT業,真是充滿了懸念和刺激。
這種鳥槍換炮的模式,讓我不由的想起了曾經在互聯網上名噪一時的商業模式—— 付費高級用戶模式 —— Freemium 。 (顯然,廣告收入無論是當時還是現在都是最受企業歡迎的商業模式)。這種商業模式倡導向所有訪問者免費開放的同時,為付費用戶提供諸如無廣告、更好的瀏覽 模式、更具價值之信息等特別服務。印像中,網易多年前曾經嘗試過無廣告版本的服務,眾多的收費郵箱服務也曾經前仆後繼。最後的結果正如大家現在所看到的, 慘淡經營。
然而,時光荏苒,在技術更新快、營銷多元化、用戶需求預期提高的當下,把這種老生常談的商業模式提上案頭,一些互聯網服務開始用重新重視使用這種模式。讓我們理性思考,開展頭腦風暴來做一下自我啟發:
首先,我們分析一下這種商業模式的優點與局限:
優點:
1. 收益門檻較傳統廣告模式較低 :傳統廣告模式只要在擁有大量用戶或者名聲顯赫之時,才能通過廣告收益維持其運營。然而,大多數網站的流量與名聲都需要一段時間的培養 ,於此同時,小眾服務商痛苦的積累名聲過程也制肘著企業的發展。因此,這種認可網站所提供的更好體驗服務進而付款的模式,可以極大的降低收益門檻 。獲得第一筆的收益,是互聯網企業成功的必要條件。
2.更有針對性的維護客戶:蒐集普通用戶與付費用戶的訪問習慣及相關數據(樣本),基於統計學原理,我們可以準確的推斷出目標受眾的習慣及潛在普通用戶與潛在付費用戶(母體)的使用差異。這其中的價值不可言盡。如何提高付費用戶的差異化, 改善整體的使用體驗 ,尋找新的內容或增值服務等等。可參考世界最大移動電話服務商的經典案例。
缺點:
1. 增加成本 :增加一個差異化的服務與內容無疑會讓成本愈發煩惱。
2. 用戶習慣 :眾多的行為,形成了習慣。互聯網的分享精神,已經讓用戶習慣了免費衝浪。這種習慣恐怕很難改變。
3. 瀏覽器的更新 :廣告已經可以很好的被屏蔽,而且它是免費的。看來無廣告的freemium模式幾乎不可能成功。
4. RSS訂閱及搜索 :使得閱讀更加有效率,
5. 免費的可替代服務過多 :互聯網上的替代服務太多,以至於更多的選擇是基於信息不對稱而非其服務本身。因此,一旦涉及收費問題,免費替代服務搶走用戶的風險就會陡增。

缺點誠然是讓人失望的,但是,猶如速溶咖啡與煮咖啡可以共存一樣。讓我們換一個角度來思考問題,用補充而非替代的思考方式進行判斷,揚長避短,就像Kindle是將其隨時便利廉價的下載書籍閱讀文章為賣點,而不是將其能看書或者看書方式很酷作為賣點一樣。我們要去探究怎樣發揮優勢 ,讓用戶為這樣的差異化優勢買單。拋磚引玉的說出下面的這個想法供各位看官討論:
讓收費的目的是為了低成本營銷 ,讓這種商業模式去補充傳統商業模式 。補充什麼?當然是迅速增加受眾數量。那麼就把收費當作是降低甚至是消除營銷成本的方式。讓收費的所得去建立用戶會肯定的事件營銷之 上。如幫助收費會員向某某公益基金捐款,抑或為某某公益項目籌資等。這樣,收費會員這種差異化的體驗,會增加他們對網站的粘性,同時更容易產生事件營銷的 效果:增加用戶數,早日能夠度過用戶積累的苦楚。而這樣的模式,沒有憑空增加成本,反而是降低成本;收費不是為了消除廣告,而是在積累廣告受眾;沒有違背 互聯網共享的精神,相反倒是在傳遞一種不可替代的人文精神和企業文化 。在此其中,用戶差異化的數據更能為日後進一步為兩大類群體(甚至更多類)服務提供基礎。

IT業發展一日千里,套用俗語,圈內一日,人間一年。在告訴發展的當下,商業模式的創新不可懈怠於萬一,而營銷模式的適應更是應該時時刻刻。或許有些時 刻,商業模式真的可以與營銷的方法相互補充。當然,上述的內容和觀點,因個人水平有限,難免有偏頗之處,不求不刊之論,但求探討切磋。

文章來源:http://www.showeb20.com/?p=1779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