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Facebook籌畫付款機制

Facebook即將推出一個微額付款平台的趨勢愈來愈明顯。去年11月,該公司將原有的虛擬貨幣單位,從"Gifts"(禮物點數)改 成"credits"(額度)。現在,額度是與某些Gifts軟體的促銷項目搭配。很快地,Facebook平台上獲選的開發者,將可把額度加入他們的應 用軟體內,未來可為Facebook創造更多營收來源。


Facebook計畫進軍電子商務的謠言流傳已久,但這項"credits"產品,似乎與外界一直以來的猜測不同。直到去年秋天,該公司的計畫(被稱為"Facebook Wallet"),仍是類似PayPal的直接交易平台。

Facebook 官方對這項策略轉變的解釋相當含糊。發言人David Swain在電郵中寫道:「我們認為,讓開發者接受這些額度為一種付費形式,具有為使用者和開發者創造出新使用方式的潛力。目前我們沒有細節可公佈,因為 這將是一次非常小規模的測試,只有幾位開發者,但等我們評估過測試結果,或許能透露更多。」


從正經的付費模式轉變成虛擬物品平 台,對Facebok而言是非常前衛的舉動。該公司的開發者平台自兩年前推出至今,已經改善和成熟許多。當中許多專攻遊戲和娛樂領域的應用軟體商,不需付 給Facebook一毛錢,即創造了驚人的獲利。虛擬貨幣實施後,這些公司也將是最大的受益者,而Facebook終於也能分享其部分的營收。

改用虛擬貨幣還有一項更重要的原因。Facebook有高達三分之二的註冊會員在美國以外的地區。「電子錢包」的概念不適合大多數不使用美元的會員。社交網路Hi5行銷副總Mike Trigg表示:「這部分有貨幣、購買力和付款供應者的考量。」
Hi5去年底推出了一套虛擬貨幣制度,名為Hi5 Coins。

Facebook會員的分佈範圍比Hi5更廣,其虛擬貨幣的影響自然更大。因為不論使用者身在何方,都可使用Facebook額度。這將是網路世界中最接近標準貨幣單位的制度,未來發展值得經濟學家與網路開發者密切觀察。


虛 擬貨幣管理與分析公司Twofish總裁Lisa Rutherford說:「我認為(網路)通用貨幣大戰即將展開。」僅管許多新創公司都著眼這塊市場,透過Gifts軟體取得數百萬使用者信用卡資料的 Facebook,在其"credits"尚未完全推出前,就已取得領先。

Rutherford說:「當大家都搶著上車,當Spare Change和Jambool在三、四個月推出虛擬貨幣時,我們也有機會搭上這股熱潮。我們只是認為,通用貨幣需要由一家大型、健全、更穩定的公司提供,不應該出自一家新創公司。」


但 同時,Facebook的規模和名聲仍無法免疫於猖獗的釣魚攻擊和不時傳出的隱私安全疑慮。虛擬經濟也必需受到嚴格的安全監督和管理。但若有任何公司能辦 到這一點,非Facebook莫屬。Rutherford說:「他們或許都有偉大的願景,但你是要求民眾信任一個本質上等同於主權銀行體系的制度,這確實 應該由最大的公司提供。」(陳智文/譯)

ZDNet新聞專區:Caroline McCarthy 2009/05/26 12:48:02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