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Kumo:已經落後Google、Yahoo?

又一次,微軟在搜尋市場出師未捷身先死。

雖然微軟Kumo的初登場已經準備好(可能就在下週的D: All Things Digital大會),Yahoo和Google也計畫各自發表最新的搜尋功能提升。更糟的是,他們改進的方向似乎和微軟一樣。


根 據今年3月流出的螢幕畫面,Kumo的外觀焦點是一個新的左手選單,可將搜尋拆成數個相關的詢問。結果本身也可分門別類呈現。舉例來說,搜尋"Audi" (奧迪汽車)便可分成最先的價格、省油效率等以粗體顯示的結果,接下來是一般性的網頁搜尋結果,然後才是分類的結果,如奧迪車的零件、二手奧迪,和奧迪車 的配件等。


但自從這些螢幕畫面外流,和微軟開始內部測試Kumo的同時,Yahoo和Google也持續改善他們的服務。上週,Google才在Searchology活動上發表新的搜尋結果過濾功能。

而 就在19日,Yahoo也表示正在努力提供更多直接的結果,而不只是可能相關的網站連結。Yahoo甚至用了微軟最喜歡的標語,搜尋策略主管 Prabhakar Raghavan說:「現在是除掉那10個藍色連結的時候了。」他指的是執行大多數搜尋時,得到的前10項結果。他說:「我們要從以文件復原為搜尋中心的 方式,改為推測使用者的用意。」

微軟Kumo不只有新的使用者介面,預期也將包含影片和影像搜尋的提升,以及取自去年收購之自然語言搜尋公司Powerset的技術。


微 軟迫切需要在搜尋市場取得進展。經過4年的努力,微軟依然是遠遠落後的第三名,即使在自己公司內部,都無法取得領先。在整體搜尋市場,微軟一直無法突破兩 位數市佔率。根據Nielsen Online的統計,今年4月,該公司在美國搜尋市場的佔有率為9.9%,Yahoo和Google分別是16.3%和64%。

搜尋苦戰拖累了公司的整體獲利,因微軟持續投入數十億由Windows和Office事業創造的利潤,支撐賠錢的線上業務。光是上一季,微軟的線上服務事業就造成5.75億美元營運虧損,而營收只有7.21億美元。

搜尋是微軟(和每一家網路公司)爭取成功的關鍵,因為那是絕大多數線上收入的來源,不像電郵和即時訊息等服務,只能帶來相對少量的營收。


微 軟寄望Kumo能助其扭轉命運,證明其多年來在搜尋領域的投資終於開發結果。然而,有些人對微軟能藉此迎頭趕上不表樂觀。資訊與出版專業研究公司 Outsell首席分析師Ned May表示:「一般網路搜尋的戰爭已經結束,或至少其市場的態勢已經確立。依序是Google、Yahoo、微軟。」

May指出,Wolfram Alpha的推出顯示民眾仍渴望有額外的選擇,但在這個時間點,新的進展很快就被模仿,限制了這個市場的大規模改變。

May表示,謠傳微軟準備砸下1億美元的行銷預算,大肆宣傳新的搜尋引擎。他說:「那正好反映出現況。他們需要花1億美元才能讓情勢順著他們的方向走。」

微 軟不願透露Kumo正式推出的時間,或會否保留Kumo這個名稱,或採用某些媒體報導的其他選擇,如Bing。僅管微軟可能在D發表Kumo,距離正式推 出還要一段時間。而根據我的粗略估算,Kumo至少還要幾十天才會正式登場,而那正好是6月3日,微軟線上服務部門主管陸奇將在SMX Advanced發表演說的日子。

最近微軟也測試了若干類似Kumo的網路瀏覽功能。May表示,那些改變都可行,但不足以幫助微軟勝出。他說:「那是好東西,」但他說Yahoo在建議額外搜尋等方面已經作得很好,「其他人已經作得非常好了。」(陳智文/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