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特殊的節日--"摸奶節"


時間:每年陰曆的七月十四、十五、十六這三天
地點:楚雄彝族自治州雙柏縣鄂家鎮


如果在正常情況下有哪個男人隨便去摸一個女人的乳房,這可一定是敢於冒天下之大不諱了,一旦報警,那一定會落個猥褻女性的罪名,弄不好還會被拘留審查,還留下一個永遠讓人恥笑的名聲。
可是在中國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雙柏縣鄂家鎮卻有個特殊的節日--"摸奶節",如果"摸奶節"這天男人沒有摸到女人的胸部,或者女人的胸部沒有被男人摸過,那麼,
這個男人或者這個女人就一定是不吉利的人了。

雲南彝族自治區的雙柏縣鄂家鎮近來為了要不要打造觀光品牌而爭論不休,因為該處的傳統習俗「摸奶節」爭議頗大,贊成的人覺得可以讓當地脫離貧窮;反對的人則是認為如果由政府出面宣傳,只是迎合外來遊客的低級想像,對於當地的傳統文化是一種歧視和侮辱。

在「摸奶節」的三天以內,當地的女人所穿的上衣只會遮住一邊乳房,沒遮住的另一邊乳房,只要是參加節日的人都可以摸,至於遮住的另一邊乳房是為自己將來的老公所保留。

「摸奶節」是當地彝族傳統文化的慶典,每年「鬼節」,就是農曆的71415日與16日這三天,除了燒紙祭奠「好兄弟」之外,來到鎮上的男男女女,只要出現就要遵守「摸奶節」的規定,是男人就高興地摸,是女人就要愉快地接受被摸。

據傳說,隋朝年間連年戰爭,許多男性連女人都沒有碰過就戰死沙場,這些枉死之人成為孤魂野鬼四處遊蕩。
他們生不能滿足性慾,死了就想物色女子到陰間去做老婆。不過這些孤魂野鬼可是有強烈的「完美處女」情結,被人摸過奶的女子他們都不會要,被許多男子摸過的更是乏鬼問津。因此姑娘們如果不想去陰間當「鬼婆」,在鬼節這三天就得犧牲胸部換取平安。

先生是當地一名中年男子,他說,自己摸過的女人奶子已經數不清了,而每年許多外地人都是衝著「摸奶節」可以理直氣壯摸奶才走進鄂家鎮的。他指出,無論男女,現在大家都知道這摸奶就是個娛樂玩耍,圖的就是一個快樂和開心。
所以在鄂家鎮的鬼節裡,不管是認識的不認識的,男人可以肆無忌憚,女人可以無所顧忌;男人可以說是「摸奶任我行」,女人則是「摸我吧!寶貝!」。大家表面會嘻笑閃躲,實際上並無責怪之意;男人以摸到奶為吉祥,女人以被摸奶為吉利。

 

Posted via email from 網路好康、圖片、有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