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阿里巴巴:圈地電子商務

張凱鋒

  打通B2B和C2C,“大淘寶”戰略將讓阿里巴巴集團成為一個真正的電子商務服務提供商

  “世界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如果你還沒有開始使用電子商務,還認為互聯網就是玩游戲和看新聞的話,我相信5年後你會非常後悔”。5月16日,馬雲在廣州的網商交易會上發言時說。

   台下是幾百名廣東地區的企業主,他們大都是阿里巴巴B2B業務的客戶,但在經濟危機中,這些以出口為主的企業正步履維艱,阿里巴巴舉辦這個交易會的目的 很明確:海外市場還將不景氣,這些外貿企業應該把目光放回國內,淘寶平台上的賣家可以成為他們新的業務渠道,或者他們可以自己直接在淘寶上開店,而阿里巴 巴則可以借此“打通B2B和C2C”。

  這是阿里巴巴的“大淘寶”戰略中的一部分,阿里巴巴目前上市的只是B2B業務,但如今看來,淘寶或許才是阿里巴巴集團業務的核心。

   2008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推出“大淘寶”戰略:未來5年將在淘寶網繼續投資50億元,“給想做電子商務的企業提供全套的解決方案,包括建站、網上營 銷、客服、物流、支付等等,讓他們在淘寶的平台上真正開始做電子商務”。而“大淘寶”的願景是,“10年交易量超越沃爾瑪全球交易量,創建一個開放、協 同、繁榮的電子商務生態圈”。

  為了實現這個願景,淘寶將縱向的C2C和B2C業務模塊變為一個平台,為所有的客戶提供運營支持,同時改造技術底層架構,開放應用平台,引入更多的第三方軟件開發者。

  “‘大淘寶’戰略是阿里巴巴集團2008年最重大的創新,”阿里巴巴集團戰略參謀長曾鳴說,“我們一直在思考,電子商務在中國怎樣可以有質的飛躍?我們認為這個全新的商業模式需要整個生態圈的變化,要用平台化的戰略、協同的方式才能帶動產業鏈的發展。”

   自2007年11月在香港備受矚目的IPO之後不到一年,全球經濟便急轉直下,以國際貿易中小企業為主要客戶的阿里巴巴也遭到了極大衝擊。不過其全年財 報仍然堪稱漂亮,2008年阿里巴巴的總營業收入為人民幣30.01億元,較2007年增長39%;淨利潤為12.05億元,同比增長25%。

  阿里巴巴目前有860萬收費用戶,其中300萬是2008年三季度之後增加的,阿里巴巴CEO衛哲認為,這是因為“全球中小企業越來越意識到電子商務更能夠幫助他們度過冬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