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網拍有3禁 NCC公佈網拍違禁品(2009/6/23)

「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這句網拍行規恐怕要被修正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已發函給國內兩大網路拍賣業者,將未經審核標準的「有機產品、山寨機及醫療用口罩」列為網拍違禁品,違者將面臨30萬到100萬元的罰鍰。

收到NCC函件的Yahoo!奇摩拍賣露天拍賣兩大業者同時公布了這項新規定。勸導期為1個月。目前已開始對違法者進行商品下架,如果賣家還是繼續刊登該商品3次,便會遭到停權處分,相關刊登費用也會付之流水。網拍業者此舉已引發了網友們熱烈的討論。

影響最大的莫過於近來相當火紅的山寨機。山寨版的iPHONE仍然高居露天拍賣手機第3名,而獨佔露天拍賣鰲頭的也是山寨機A969。只是這些山寨機大多沒有通過電信法的審驗規定。許多標榜「有機」的產品,如未通過農委會公告認可,同樣被列為禁止範圍。部分賣家表示,國內有機認證手續繁瑣,在成本上將會增加2到3成。

有人認為「新3禁」是消費者意識的抬頭,有人則認為政府干涉太多。反觀許多實體業者倒是恪守著政府規定,包括統一大潤發等知名業者都會將有機產品送審通過後才會販賣,畢竟現在是消費者最大的時代,網拍業者或許有諸多不願,也只能照著規定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