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50mm 走埃及(三)反差很大的紅海與路克索神廟

via Conscious Choices by noreply@blogger.com (thinkerCKD) on 7/4/10

Day 3: Sat 2010-06-12
紅海半日閒、路克索神廟

出來玩還要拼日出,實在是一件非常青春的事! 4:30 靠著意志力起床,梳洗後把室友 Jack 和團友 Erick、 Andy 和 Sylvia 都叫起來,在 4:45 左右找個好位子等待第一道曙光。太陽升起前的溫度偏低,我還有穿上薄夾克呢。

邊聊天、邊趕蚊子、邊等待,一個小時過去了,還不見太陽的蹤跡,五個人傻傻的坐在堤防邊吹風,一邊懷疑哈比比導遊是不是把 5:45 說成 4:45 了。終於天邊緩緩的亮了,但根據以前的經驗,這不太像日出的光線。又等了一陣子,也忘了是等到幾點,才覺得事有蹊蹺,五個人終於在對「日出被空氣中的沙塵擋住了」這理由達成共識後放棄。

我們撲了個空,沒撲到紅海的日出,不甘願的五個人只能帶著無奈的表情對著幾隻海鳥猛按快門,然後悻悻然離開海堤,回房補眠。

Egypt D3-000

 

小睡片刻又是一條好漢,今天第一個行程是乘坐遊艇去度假,這是 USD 60 的自費行程,先去無人島,再去浮潛,然後吃海鮮大餐。

從走出飯店,一群人就是不停的拍照,上了遊艇之後更瘋狂,因為紅海的海水實在是漂亮得太不像話了!過沒多久,船上的工作人員拿出食物引來海鷗,一大群,而且距離很近,近到看起來像假的,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看到這麼多海鷗。

Egypt D3-002

Egypt D3-005

Egypt D3-008 

從我們一上遊艇之後,就一直有位攝影師幫我們錄影,整個自費行程結束時,問我們要不要買錄影內容的光碟,還附贈一些埃及的介紹影片,頓時全團的人鴉雀無聲,我想他應該覺得很失望吧。

Egypt D3-011

說這個無人島是天堂島,我想沒有人會反對,歐美遊客一船接著一船的運來,好壯觀,我們在這裡戲水、踩沙灘。由於我不諳水性,所以踩沙灘的工作就由我負責。

Egypt D3-010

 

Egypt D3-015

在天堂島的沙灘留下合影後,接著坐遊艇去浮潛!

在如此清澈的紅海浮潛,你說 USD 60 是不是很值得啊!(快說是!)

Egypt D3-017

Egypt D3-019


浮潛結束後,先在遊艇上簡單吃點東西,同時工作人員用大毛巾摺了各式各樣有趣的造型,讓我們戴在頭上,或讓 Jack 綁在腰上。還沒有正式介紹 Jack,他是我在埃及 10 天的室友,也是一個人跟團,他的旅遊策略是瘋狂拍照(包括自拍),用照片寫日記。我個人覺得這策略不錯,大家可以參考。

 

回到岸上之後,就去吃海鮮大餐,還有烤餅、芝麻醬和一些配菜,烤餅就算只沾芝麻醬也還蠻不錯吃的,是這趟旅程天天都有的當地食物。

Egypt D3-021

「水」足飯飽之後,搭遊覽車前往這次埃及旅程的第一座神廟(神殿),路克索神廟(門票上寫 Luxor Temple,但一般都寫 Temple of Luxor,反正你知道我在說哪裡就好了)。由於今天過於早起,一上遊覽車沒多久,我就在異鄉沙漠景致的陪伴下進入夢鄉。忽然車子停了,團友們開始鼓譟,我在半夢半醒之間聽到「尿尿」兩個字,但眼皮卻沒能撐開(年紀大了)。後來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才知道我錯過了親眼目睹經典畫面的機會。

原來我的室友 Jack 喝了點酒,突然在沙漠中想上廁所,在沿途沒有廁所的情形下,司機先生說再五分鐘就到了,請 Jack 忍一忍。Jack 只好走回座位,但過沒五分鐘,又走向領隊 Anita 表達「急於」上廁所的意願,只好臨時路邊停車,讓 Jack 洩洪。阿伯大概是不忍心 Jack 一人背負大家異樣的眼光,所以也下車共襄盛舉。在兩人通體舒暢地重回遊覽車後,沒想到,過了五分鐘,真的就到了(路克索神廟)中途的休息站(感謝 Anita 抓蟲)。除了 Jack 口中的「喝酒真的會誤事」,我也一直想到「好急、好急」的提神飲料廣告

這種體驗的確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哈比比導遊說,在埃及中部的路克索擁有全世界 25% 的(名勝)古蹟,如果這是真的,那就太驚人了。路克索在古埃及原名底比斯(Thebes),從中王國時期的第 11 王朝到新王國時期的第 25 王朝,在這 1,400 年之間,共有 9 個王朝的首都設在底比斯,後來阿拉伯人稱這裡為 Al Uqsur,意指「很多宮殿的地方」(維基百科的說法)或「要塞」(Lonely Planet 的說法)。

古埃及人由於日出東方、日落西方,因此在尼羅河東岸興建和生命、未來有關的建築,在尼羅河西岸則蓋和死亡有關的建築,所以在路克索這裡,尼羅河西岸有帝王谷(the Valley of the Kings,目前發現 62 座法老的陵墓)、皇后谷(the Valley of the Queens)、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的寢廟(Memorial Temple of Hatshepsut)、貴族墓等等,而在東岸則有著名的路克索神廟和卡納克神廟(Karnak Temple)。

路克索神廟是此行看到的第一個神廟,雄偉的建築(包括雕像、塔門、柱子和方尖碑)讓人讚嘆:這些都是 3,000 年前蓋的!神廟前原先立了兩根方尖碑,現只剩一根,另一根被二百五國王拿去送給法國放在協和廣場了。太陽開始西下後,神廟會點亮燈光,和白天有截然不同的風情,連 Lonly Planet 都建議一定要等到晚上再離開。

Egypt D3-022 Egypt D3-023

Egypt D3-024

 Egypt D3-025

特別提一下,基督教國家在佔領埃及的時候,往往會把原有宗教意味的雕刻毀壞,再以基督教的東西覆蓋。同行的 Sylvia 是個基督教徒,她說對於這樣的行為感到丟臉。其實不用覺得丟臉,在那麼久以前,不太有什麼保護古蹟的概念,尤其是征服者對被征服的對象更不會有這種想法,再加上教義,破壞對方宗教的象徵還蠻合理的。不只是以前,就連美軍佔領伊拉克時,都要摧毀海珊的雕像,也是一樣的道理。

Egypt D3-026

 Egypt D3-030

Egypt D3-033 Egypt D3-034

看看那些高聳的石柱和巨大的石像,想像若你是法老時代的人,法老也好、大臣也好、祭司也好,走在莊嚴的神殿裡,會是什麼感覺?

Egypt D3-035 

在路克索神廟和卡納克神廟中間有一條三公里長的神道,兩旁都是人面獅身像(Sphinx),目前埃及政府還沒有完全清理完畢。眼看著集合時間就要到了,我還是忍不住跑到距離神廟約 100 公尺處去拍照,在我一邊以緩慢的速度跑回集合地點時(早上去紅海玩耍就一直穿著拖鞋),耳朵一邊傳來哈比比導遊「快一點、快一點」的催促聲,後來才知道全團的人等了我 5-10 分鐘,令我相當過意不去,同時也錯過了合照。

Egypt D3-037


今天開始我們連續在遊輪上住四晚,遊輪名稱是 Nile Elite,不像麗星遊輪那樣豪華,但也有四層甲板,最上面一層還有躺椅和小泳池(比較像浴缸的泳池)。遊輪向尼羅河上游駛去,在我們睡覺的同時還能移動,也更近距離欣賞尼羅河風情。船上的房間比較小,但也夠住了。遊輪上的餐點還不錯吃,但變化不大,每餐都會有飯、烤餅、麵包、馬鈴薯、青椒、牛肉和一些水果例如葡萄、哈密瓜、柳橙,偶爾有雞肉、魚肉和煎蛋,煎蛋會加一些蕃茄丁和青菜,別有一番味道。甜點也都會有,但是無敵甜,我只吃了一次就沒有再拿過甜點了。

Egypt D3-040 Egypt D3-041

本篇文章特別感謝 Ady、Anita、Erick、Lynn 和 Sylvia 的照片。

Posted via email from 網路好康、圖片、有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