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FACEBOOK的長城

http://www.wangtam.com/50226711/wired_facebook_ce_179734.php

Wired: Facebook的長城

Google 投资Facebook 失败 Google投資Facebook失敗

拉里·佩奇(Larry Page)有理由高兴。拉里·佩奇(Larry Page)有理由高興。 那是2007年秋天,佩奇正走访Google 在欧洲的分部苏黎世、伦敦、牛津和都柏林。那是2007年秋天,佩奇正走訪Google在歐洲的分部蘇黎世、倫敦、牛津和都柏林。 旅行十分有趣,佩奇也得以彻头彻尾地审视Google 这个持续扩张的帝国。旅行十分有趣,佩奇也得以徹頭徹尾地審視Google這個持續擴張的帝國。 此次旅行尤为特殊,但这与欧洲无关,而是因为Google 正计划大笔投资硅谷最热门的创业公司Facebook 。此次旅行尤為特殊,但這與歐洲無關,而是因為Google正計劃大筆投資矽谷最熱門的創業公司Facebook 。

起初Google 考虑收购Facebook ,但该计划对Facebook 的高管而言无利可图,而与此同时投资Facebook 也是个极具吸引力的选择,并可就此联合起互联网的两大巨头。起初Google考慮收購Facebook ,但該計劃對Facebook的高管而言無利可圖,而與此同時投資Facebook也是個極具吸引力的選擇,並可就此聯合起互聯網的兩大巨頭。 Facebook 不单是高速增长的社交网站,更是庞大的潜在个人数据资料库。 Facebook不單是高速增長的社交網站,更是龐大的潛在個人數據資料庫。 互联网用户在Facebook 上个性尤其突出:他们使用真名,与现实生活中的朋友联络,用真实的电子邮址注册,并共享自己的真实想法、真实品味以及真实新闻。互聯網用戶在Facebook上個性尤其突出:他們使用真名,與現實生活中的朋友聯絡,用真實的電子郵址註冊,並共享自己的真實想法、真實品味以及真實新聞。 而Google 对于大部分用户的了解仅限于其搜索历史及部分浏览活动。而Google對於大部分用戶的了解僅限於其搜索歷史及部分瀏覽活動。

正当佩奇打定主意投资Facebook ,等待乘坐Google 专机从苏黎世启程飞往伦敦时,意外发生了。正當佩奇打定主意投資Facebook ,等待乘坐Google專機從蘇黎世啟程飛往倫敦時,意外發生了。 他的同机旅客回忆说,他看上去很烦恼。他的同機旅客回憶說,他看上去很煩惱。 原来他刚收到消息称交易取消了。原來他剛收到消息稱交易取消了。 Google 死敌微软将取而代之成为投资商、斥资2.4亿美元收购Facebook 1.6%股权,这也意味着微软对Facebook 的估值高达惊人的150亿美元。 Google死敵微軟將取而代之成為投資商、斥資2.4億美元收購Facebook 1.6%股權,這也意味著微軟對Facebook的估值高達驚人的150億美元。 波音767起飞后,佩奇用15分钟简洁镇定地与机上其他人员通报了消息。波音767起飛後,佩奇用15分鐘簡潔鎮定地與機上其他人員通報了消息。 那位同机旅客称:"拉里显然很不高兴。"那位同機旅客稱:"拉里顯然很不高興。"

佩奇很快放下了心事,但Facebook 的拒绝对Google 仍是沉重一击,此前Google 从未公开损失过如此大桩的生意。佩奇很快放下了心事,但Facebook的拒絕對Google仍是沉重一擊,此前Google從未公開損失過如此大樁的生意。 不过据Facebook 相关交易员称, Google 几无胜算,在条件相当的情况下, Facebook 更倾向于与微软合作。不過據Facebook相關交易員稱, Google幾無勝算,在條件相當的情況下, Facebook更傾向於與微軟合作。 Google 的竞价只不过是提升投标门槛的掩护工具。 Google的競價只不過是提升投標門檻的掩護工具。 Facebook 的高管并无意与Google 合作,他们更倾向于打败后者。 Facebook的高管並無意與Google合作,他們更傾向於打敗後者。 一位前Facebook 工程师称:"我们向来不喜欢那帮人,我们都有信心做到' Google 行,我们更行'。那时没人讨论MySpace或其它社交网站。所有人开口闭口都是Google 。"一位前Facebook工程師稱:"我們向來不喜歡那幫人,我們都有信心做到' Google行,我們更行'。那時沒人討論MySpace或其它社交網站。所有人開口閉口都是Google 。 "

潜在盟友成对手 潛在盟友成對手

如今, Google 与Facebook 之战不仅愈演愈烈,并且已升级为一场有关互联网未来(包括互联网结构、设计及性能)的全面战斗。如今, Google與Facebook之戰不僅愈演愈烈,並且已升級為一場有關互聯網未來(包括互聯網結構、設計及性能)的全面戰鬥。 近10年来,网络在Google 的定义下,成为分析网络上每个活动细节、构建网络世界地图的严谨公式。近10年來,網絡在Google的定義下,成為分析網絡上每個活動細節、構建網絡世界地圖的嚴謹公式。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则构想了一个更个性化、人性化的网络,让用户的朋友、同事、同龄人和家庭都参与其中,成为信息的主要来源,线上线下并无分别。 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則構想了一個更個性化、人性化的網絡,讓用戶的朋友、同事、同齡人和家庭都參與其中,成為信息的主要來源,線上線下並無分別。

在扎克伯格的构想中,用户将通过这个"社交图景"就医、购得最好的相机或者进行招聘,而不是用Google 搜索进行冷冰冰的运算。在扎克伯格的構想中,用戶將通過這個"社交圖景"就醫、購得最好的相機或者進行招聘,而不是用Google搜索進行冷冰冰的運算。 这是对网络世界发展方向的颠覆性思考,并将Facebook 置于该图景的中心,取代现有的Google 。這是對網絡世界發展方向的顛覆性思考,並將Facebook置於該圖景的中心,取代現有的Google 。 这些豪言壮语听上去只是新贵口中的狂妄之词。這些豪言壯語聽上去只是新貴口中的狂妄之詞。 毕竟, Google 犹如一名重量级世界冠军,人人都觊觎它的头衔。畢竟, Google猶如一名重量級世界冠軍,人人都覬覦它的頭銜。 但在过去一年中, Facebook 已从一名次最轻量级选手晋升为一名合格的挑战者。但在過去一年中, Facebook已從一名次最輕量級選手晉升為一名合格的挑戰者。

Facebook 已成为最受欢迎的网站之一。 Facebook已成為最受歡迎的網站之一。 超过2亿人拥有Facebook 帐户,约占互联网用户总数的五分之一,他们平均每天要花20分钟使用Facebook 。超過2億人擁有Facebook帳戶,約佔互聯網用戶總數的五分之一,他們平均每天要花20分鐘使用Facebook 。 Facebook 也挖走了几位Google 著名员工,包括COO谢丽尔·桑德博格(Sheryl Sandberg)及主管约塞夫·德西蒙(Josef Desimone), Facebook 内部9%以上员工都曾就职于Google 。 Facebook也挖走了幾位Google著名員工,包括COO謝麗爾·桑德博格(Sheryl Sandberg)及主管約塞夫·德西蒙(Josef Desimone), Facebook內部9%以上員工都曾就職於Google 。

去年12月以来, Facebook 发布了一系列宏伟计划,意在将社交图景更深入地添加至用户体验中。去年12月以來, Facebook發布了一系列宏偉計劃,意在將社交圖景更深入地添加至用戶體驗中。 部分Google 人也承认Facebook 渐渐威胁到Google 的生存。部分Google人也承認Facebook漸漸威脅到Google的生存。 一位Google 高管称:"我们迟早会发生冲突。"一位Google高管稱:"我們遲早會發生衝突。"

一家尚未开始盈利的新兴公司威胁到网络界老大,这着实引人注目。一家尚未開始盈利的新興公司威脅到網絡界老大,這著實引人注目。 据内部人士估计,去年Facebook 开支达3.5亿美元,比2.75亿美元的年收入超出7500万美元, Google 则盈利42亿美元,净收入达158亿美元。據內部人士估計,去年Facebook開支達3.5億美元,比2.75億美元的年收入超出7500萬美元, Google則盈利42億美元,淨收入達158億美元。 Facebook 高层也表示, Google 在搜索广告业务上的领先优势无人能敌,这些从搜索结果旁放置的文本广告占Google 净收入的90%。 Facebook高層也表示, Google在搜索廣告業務上的領先優勢無人能敵,這些從搜索結果旁放置的文本廣告佔Google淨收入的90%。

不过Facebook 表示自己正追逐一块更大的市场:迄今为止几乎尚未在网络上投放的大公司巨额品牌广告。不過Facebook表示自己正追逐一塊更大的市場:迄今為止幾乎尚未在網絡上投放的大公司巨額品牌廣告。 Google 曾一度希望通过与Facebook 结盟吸引大品牌的广告投放。 Google曾一度希望通過與Facebook結盟吸引大品牌的廣告投放。 现在Facebook 与Google 从盟友变为对手,竞相抢占品牌广告市场。現在Facebook與Google從盟友變為對手,競相搶占品牌廣告市場。

Facebook 人士效仿年轻人惯用的言语战术,表示两家公司家的竞争十分老派、互不通风。 Facebook人士效仿年輕人慣用的言語戰術,表示兩家公司家的競爭十分老派、互不通風。 一位前Facebook 员工表示:"总之, Google 不能代表技术发展的未来, Facebook 则是多功能的高级通信网络。两者几乎没有可比性。"一位前Facebook員工表示:"總之, Google不能代表技術發展的未來, Facebook則是多功能的高級通信網絡。兩者幾乎沒有可比性。"

用Google 还是用Facebook ? 用Google還是用Facebook ?

为了解Facebook 对Google 的挑战,可以记者的好友与邻居韦恩(Wayne)为例,他是加州大学伯克莱校区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并参与了多项大型编程工作。為了解Facebook對Google的挑戰,可以記者的好友與鄰居韋恩(Wayne)為例,他是加州大學伯克萊校區的計算機科學博士,並參與了多項大型編程工作。 记者对他十分了解,因为现实生活中是好友,更因为在Facebook 上也是好友。記者對他十分了解,因為現實生活中是好友,更因為在Facebook上也是好友。 在他的Facebook 档案中,记者不仅能找到个人博客性质的信息,包括他的出生年月、住址、简历、妻子儿孙照片,还了解到他喜欢酿酒,上周去记者最喜欢的餐厅之一用过餐,此外他还喜欢看卡通片。在他的Facebook檔案中,記者不僅能找到個人博客性質的信息,包括他的出生年月、住址、簡歷、妻子兒孫照片,還了解到他喜歡釀酒,上週去記者最喜歡的餐廳之一用過餐,此外他還喜歡看卡通片。 在过去的2个月中,他几乎每天都更新自己的生活状况,关心儿子的棒球赛是否因雨取消,向朋友询问中央供暖部件上叶轮的作用。在過去的2個月中,他幾乎每天都更新自己的生活狀況,關心兒子的棒球賽是否因雨取消,向朋友詢問中央供暖部件上葉輪的作用。

但如果将韦恩的名字输入Google ,只能了解到极少东西。但如果將韋恩的名字輸入Google ,只能了解到極少東西。 记者搜到了一个他很久前建立的个人网站,上边的链接几乎全部过期失效,还有他近年来写作的计算机科学论文集。記者搜到了一個他很久前建立的個人網站,上邊的鏈接幾乎全部過期失效,還有他近年來寫作的計算機科學論文集。 仅此而已。僅此而已。 在Google 搜索中几乎找不到韦恩在Facebook 上发布的任何信息,因为跟其它2亿Facebook 用户一样,他的详细信息存储在Facebook 的大约4万台服务器上。在Google搜索中幾乎找不到韋恩在Facebook上發布的任何信息,因為跟其它2億Facebook用戶一樣,他的詳細信息存儲在Facebook的大約4萬台服務器上。 整合在一起的数据量之大,几乎可造出第二个互联网。整合在一起的數據量之大,幾乎可造出第二個互聯網。

据Facebook 估算,用户每月都要分享40亿份信息,包括最新消息、状态更新、生日祝福等等。據Facebook估算,用戶每月都要分享40億份信息,包括最新消息、狀態更新、生日祝福等等。同时用户还上传有8.5亿个照片和800万个视频。同時用戶還上傳有8.5億個照片和800萬個視頻。但所有想浏览以上信息的人都必须注册Facebook , Facebook 强调这是私人信息,因此阻止Google 用户前来窥探。但所有想瀏覽以上信息的人都必須註冊Facebook , Facebook強調這是私人信息,因此阻止Google用戶前來窺探。 除用户选择公开的最基础信息外, Facebook 服务器上的数据概不外流。除用戶選擇公開的最基礎信息外, Facebook服務器上的數據概不外流。 这成为Google 搜索中一个高速增长的盲区,极大地影响了Google 长期以来所宣称的"组织全球信息"目标。這成為Google搜索中一個高速增長的盲區,極大地影響了Google長期以來所宣稱的"組織全球信息"目標。

Facebook 不单有效阻拦了Google 搜索,还欲与其一争高低。 Facebook不單有效阻攔了Google搜索,還欲與其一爭高低。 作为与微软合作的举动之一, Facebook 于去年在首页上采用了微软的搜索服务,鼓励其2亿用户使用。作為與微軟合作的舉動之一, Facebook於去年在首頁上採用了微軟的搜索服務,鼓勵其2億用戶使用。 截至发稿时间,该公司正计划推出Facebook 搜索,以允许帐户间进行搜索。截至發稿時間,該公司正計劃推出Facebook搜索,以允許帳戶間進行搜索。想知道一个无名小卒对《太空堡垒卡拉狄加》(注:美国科幻频道热播剧)最后决战的看法吗?想知道一個無名小卒對《太空堡壘卡拉狄加》(注:美國科幻頻道熱播劇)最後決戰的看法嗎? 请使用Google 搜索。請使用Google搜索。 想了解好友的见解吗?想了解好友的見解嗎? 请使用Facebook 搜索。請使用Facebook搜索。

此外, Facebook 搜索将不仅限于Facebook 内部,因为用户会发布其它网站链接,由此使Facebook 成为一条网络通道,直接威胁到Google 生存。此外, Facebook搜索將不僅限於Facebook內部,因為用戶會發布其它網站鏈接,由此使Facebook成為一條網絡通道,直接威脅到Google生存。 既然靠好友推荐便能阅读克莱斯勒破产消息,何必使用Google 新闻推荐呢?既然靠好友推薦便能閱讀克萊斯勒破產消息,何必使用Google新聞推薦呢? 近几月来,通过Facebook 访问社交网站Evite、视频网站Tagged.com以及八卦网站Perez Hilton.com与Dlisted的流量已超过Google 。近幾月來,通過Facebook訪問社交網站Evite、視頻網站Tagged.com以及八卦網站Perez Hilton.com與Dlisted的流量已超過Google 。 随着Facebook 搜索引擎诞生,该趋势还将继续蔓延。隨著Facebook搜索引擎誕生,該趨勢還將繼續蔓延。

以上仅仅是Facebook 勾勒宏伟社交图景、渗透网络生活方方面面的最新动作。以上僅僅是Facebook勾勒宏偉社交圖景、滲透網絡生活方方面面的最新動作。 去年12月, Facebook 推出了Connect,后者拥有的1万独立站点允许用户无需登录Facebook 便可浏览好友信息。去年12月, Facebook推出了Connect,後者擁有的1萬獨立站點允許用戶無需登錄Facebook便可瀏覽好友信息。 比如,用户可以登录Digg阅读好友推荐文章,使用Citysearch浏览好友推荐餐厅,还可以在TechCrunch、Gawker或Huffington Post等博客上阅读好友的评论。比如,用戶可以登錄Digg閱讀好友推薦文章,使用Citysearch瀏覽好友推薦餐廳,還可以在TechCrunch、Gawker或Huffington Post等博客上閱讀好友的評論。

Connect推出当日,就有上百万用户使用Facebook ID登录CNN.com,与好友实时同步讨论。 Connect推出當日,就有上百萬用戶使用Facebook ID登錄CNN.com,與好友實時同步討論。 4月Facebook 宣布推出信息流API接口,开发者可以利用此API创建应用程序,调用用户更新的信息。 4月Facebook宣布推出信息流API接口,開發者可以利用此API創建應用程序,調用用戶更新的信息。 此前,用户必须登录Facebook 方可阅览友邻的新闻Feed,现在开发人员可将该信息导出至任意网站,或者像用台式机登录Twitter的用户一样,使用独立程序发布信息。此前,用戶必須登錄Facebook方可閱覽友鄰的新聞Feed,現在開發人員可將該信息導出至任意網站,或者像用台式機登錄Twitter的用戶一樣,使用獨立程序發布信息。

Connect与API不仅帮助用户从他处登录Facebook 网络,还帮助Facebook 实现用户个性化互联网档案的长期目标。 Connect與API不僅幫助用戶從他處登錄Facebook網絡,還幫助Facebook實現用戶個性化互聯網檔案的長期目標。 通过在Facebook 帐户上链接网络活动, Facebook 一改过去的网络虚名局面,让每一项网络活动都与真实用户相关联。通過在Facebook帳戶上鍊接網絡活動, Facebook一改過去的網絡虛名局面,讓每一項網絡活動都與真實用戶相關聯。 在Facebook 高层看来,这让网络互动更具意义也更加个性化。在Facebook高層看來,這讓網絡互動更具意義也更加個性化。 试想,如果进行网络留言的用户使用的都是真名而非昵称将会怎样。試想,如果進行網絡留言的用戶使用的都是真名而非暱稱將會怎樣。

Facebook 高级平台经理戴夫·莫林(Dave Morin)表示:"迄今为止,所有的技术进步都显示,信息与数据是最重要的东西,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坐在电脑前的用户。我们认为互联网的中心是人。"但是光靠人,是无法与Google 抗敌的。 Facebook高級平台經理戴夫·莫林(Dave Morin)表示:"迄今為止,所有的技術進步都顯示,信息與數據是最重要的東西,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坐在電腦前的用戶。我們認為互聯網的中心是人。"但是光靠人,是無法與Google抗敵的。 还必须拥有数据。還必須擁有數據。

Connect与API的设计本意就是使Facebook 在收集用户信息方面愈加强大。 Connect與API的設計本意就是使Facebook在收集用戶信息方面愈加強大。 每一位使用Connect或API访问网站的用户, Facebook 都有权追踪其网页活动,这便为Facebook 服务器输送了大量个人数据。每一位使用Connect或API訪問網站的用戶, Facebook都有權追踪其網頁活動,這便為Facebook服務器輸送了大量個人數據。 Connect与API还使得每位Facebook 用户的好友网络更具价值、对网络体验更具重要性。 Connect與API還使得每位Facebook用戶的好友網絡更具價值、對網絡體驗更具重要性。 两者合力,欲把Facebook 社交网络推向用户各项网络活动的中心。兩者合力,欲把Facebook社交網絡推向用戶各項網絡活動的中心。

扎克伯格引发争议 扎克伯格引發爭議

即便以硅谷的标准衡量,扎克伯格依然是出了名的自负。即便以矽谷的標準衡量,扎克伯格依然是出了名的自負。 两年前,他拒绝了传闻中雅虎以10亿美元收购Facebook 的提议。兩年前,他拒絕了傳聞中雅虎以10億美元收購Facebook的提議。 Google 或微软的更高价也未能使他动心。 Google或微軟的更高價也未能使他動心。 他的名片上曾写有著名的:我是CEO……贱人(i'm ceo...bitch)。他的名片上曾寫有著名的:我是CEO……賤人(i'm ceo...bitch)。 他更把Facebook 描述为百年一见的通信革命,暗指自己堪比古登堡(注:欧洲印刷术发明者)与马可尼(注:无线电通信发明者)。他更把Facebook描述為百年一見的通信革命,暗指自己堪比古登堡(注:歐洲印刷術發明者)與馬可尼(注:無線電通信發明者)。

不过,人们还是以为他在谈到Google 时会稍有收敛,不想与网络界老大势不两立。不過,人們還是以為他在談到Google時會稍有收斂,不想與網絡界老大勢不兩立。 但扎克伯格毫不口软,称Google 自上而下组织网络的模式导致毫无个性的用户体验,让网络活动死气沉沉。但扎克伯格毫不口軟,稱Google自上而下組織網絡的模式導致毫無個性的用戶體驗,讓網絡活動死氣沉沉。 他说:"你们只会用一堆机器与运算管理网络进出,然后借此获取信息,但这只能捕获完全公开的那一部分,并且这样用户也无法按自己的需求爱好进行控制调整。"他表示,互联网用户如果有权分离公开信息与私人信息,会更愿意共享资料。他說:"你們只會用一堆機器與運算管理網絡進出,然後藉此獲取信息,但這只能捕獲完全公開的那一部分,並且這樣用戶也無法按自己的需求愛好進行控制調整。"他表示,互聯網用戶如果有權分離公開信息與私人信息,會更願意共享資料。扎克伯格补充道:"没人想活在严密布控的社会,而Google 现在所做的就是将监控制度发挥到极致。"扎克伯格補充道:"沒人想活在嚴密布控的社會,而Google現在所做的就是將監控制度發揮到極致。"

扎克伯格指责Google 为"老大哥"(Big Brother,注:英国小说《1984》中的独裁者),这点不免有些讽刺。扎克伯格指責Google為"老大哥"(Big Brother,注:英國小說《1984》中的獨裁者),這點不免有些諷刺。 不少观察家担心Facebook 自己也日渐具有监控性。不少觀察家擔心Facebook自己也日漸具有監控性。 与Google 不同, Facebook 使用户很难导出自己的联系簿、邮件、照片与视频,Web 2.0簇拥者称,这表明Facebook 对私人数据的重视超过对用户体验的关注。與Google不同, Facebook使用戶很難導出自己的聯繫簿、郵件、照片與視頻,Web 2.0簇擁者稱,這表明Facebook對私人數據的重視超過對用戶體驗的關注。

2007年11月, Facebook 推出Beacon,试图将广告插入新闻Feed。 2007年11月, Facebook推出Beacon,試圖將廣告插入新聞Feed。 此举让用户感到权益遭受侵犯,经过1个月的抗议活动,扎克伯格公开表示道歉并立即关闭了Beacon。此舉讓用戶感到權益遭受侵犯,經過1個月的抗議活動,扎克伯格公開表示道歉並立即關閉了Beacon。 随后的2009年2月, Facebook 迅速更换了服务条款,欲对所有发布在该网站的信息掌握永久所有权,注销帐户亦不能幸免。隨後的2009年2月, Facebook迅速更換了服務條款,欲對所有發佈在該網站的信息掌握永久所有權,註銷帳戶亦不能倖免。 用户对此进行强烈反对,上百万人加入Facebook 小组在线签署请愿书抗议该行为, Facebook 最终被迫撤销条款。用戶對此進行強烈反對,上百萬人加入Facebook小組在線簽署請願書抗議該行為, Facebook最終被迫撤銷條款。 这一行动也让不少用户对自己在Facebook 上传的大量个人信息心存担忧,唯恐Facebook 为贪求利润有所动作。這一行動也讓不少用戶對自己在Facebook上傳的大量個人信息心存擔憂,唯恐Facebook為貪求利潤有所動作。

4月出版的一份纽约杂志封面便进行了小心提问:"你拥有Facefbook吗?还是Facebook 拥有你?" Facebook 高层表示,该公司仅仅是效仿其它网站对服务条款进行更新,并无恶意。 4月出版的一份紐約雜誌封面便進行了小心提問:"你擁有Facefbook嗎?還是Facebook擁有你?" Facebook高層表示,該公司僅僅是效仿其它網站對服務條款進行更新,並無惡意。 Facebook 随后根据用户投票要求,提交了一份修改方案。 Facebook隨後根據用戶投票要求,提交了一份修改方案。

有关Facebook 的争议很好地诠释了社交网站的第22条军规(注:catch-22,出自同名小说,意为不可逾越的障碍): Facebook 拥有大量的用户信息,一旦它想利用其盈利,用户便会惊慌失措。有關Facebook的爭議很好地詮釋了社交網站的第22條軍規(注:catch-22,出自同名小說,意為不可逾越的障礙): Facebook擁有大量的用戶信息,一旦它想利用其盈利,用戶便會驚慌失措。这并非什么学术问题,该公司的未来取决于它掌握行为定位艺术的能力,即如何根据用户资料销售定制广告。這並非什麼學術問題,該公司的未來取決於它掌握行為定位藝術的能力,即如何根據用戶資料銷售定制廣告。

理论上,这应当成为营销人员的黄金机会, Facebook 的按效果付费广告(performance advertising program)允许其为自行选定的用户设计发布广告(该公司还开发了一个病毒式传播的广告项目)。理論上,這應當成為營銷人員的黃金機會, Facebook的按效果付費廣告(performance advertising program)允許其為自行選定的用戶設計發布廣告(該公司還開發了一個病毒式傳播的廣告項目)。 但Beacon的失败证明,"定向实用"与"鬼祟偷窥"间有清楚界线,大多广告商并不愿意越界。但Beacon的失敗證明,"定向實用"與"鬼祟偷窺"間有清楚界線,大多廣告商並不願意越界。

从某种程度上说, Facebook 的困境源自其成功。從某種程度上說, Facebook的困境源自其成功。 用户视Facebook 网站为一个安全的空间,在其中与好友进行私密对话,而不用遭受稀奇古怪的广告干扰。用戶視Facebook網站為一個安全的空間,在其中與好友進行私密對話,而不用遭受稀奇古怪的廣告干擾。 而Connect与API的推出使得Facebook 能在网站之外销售广告。而Connect與API的推出使得Facebook能在網站之外銷售廣告。 与Google 通过AdSense在任意网站销售广告一样,Connect与API最终也将把Facebook 代理的广告业务推广到所有用户网站或应用中。與Google通過AdSense在任意網站銷售廣告一樣,Connect與API最終也將把Facebook代理的廣告業務推廣到所有用戶網站或應用中。 但与AdSense不同的是, Facebook 的广告将完全为目标用户量身定做。但與AdSense不同的是, Facebook的廣告將完全為目標用戶量身定做。 桑德博格说:"我们拥有的数据无人能及。"这便给手握重金的品牌广告商提供了机会。桑德博格說:"我們擁有的數據無人能及。"這便給手握重金的品牌廣告商提供了機會。

Google 曾耗费4年谋求相关发展但未能如愿,原因就在于搜索广告虽然适合那些寻找具体产品信息的用户,却无法有效地为没有具体需求的用户创造需求。 Google曾耗費4年謀求相關發展但未能如願,原因就在於搜索廣告雖然適合那些尋找具體產品信息的用戶,卻無法有效地為沒有具體需求的用戶創造需求。 Google 曾竭尽全力吸引品牌广告商,包括买卖广播广告及收购YouTube,显然它依然有理由继续尝试下去。 Google曾竭盡全力吸引品牌廣告商,包括買賣廣播廣告及收購YouTube,顯然它依然有理由繼續嘗試下去。 今天全球网络品牌广告的规模仅为500亿美元,而线下品牌广告规模预计高达5000亿美元。今天全球網絡品牌廣告的規模僅為500億美元,而線下品牌廣告規模預計高達5000億美元。

Google 看低Facebook 前景 Google看低Facebook前景

Google 亟欲砸开品牌广告大门,该公司部分高管甚至考虑放下身价,再度寻求与Facebook 合作。 Google亟欲砸開品牌廣告大門,該公司部分高管甚至考慮放下身價,再度尋求與Facebook合作。 不过无论Google 最终能否与Facebook 结盟,它都无可否认地受后者影响。不過無論Google最終能否與Facebook結盟,它都無可否認地受後者影響。 去年12月4日Facebook 推出Connect, Google 版对应产品Friend Connect也于同天面世,允许网站链接至包括MySpace、LinkedIn、Ning、Hi5和Bebo在内的诸多大型社交网站。去年12月4日Facebook推出Connect, Google版對應產品Friend Connect也於同天面世,允許網站鏈接至包括MySpace、LinkedIn、Ning、Hi5和Bebo在內的諸多大型社交網站。

今年3月,即Facebook 以5亿美元竞购Twitter失败的消息传出4个月后, Google 被曝正进行类似谈判( Google 内部人士确证了这一消息)。今年3月,即Facebook以5億美元競購Twitter失敗的消息傳出4個月後, Google被曝正進行類似談判( Google內部人士確證了這一消息)。 个中原因一目了然:Twitter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Facebook ,在3月份用户量增长了1倍,并将能为Google 提供类似Facebook 新闻Feed的个人信息。個中原因一目了然:Twitter的增長速度甚至超過Facebook ,在3月份用戶量增長了1倍,並將能為Google提供類似Facebook新聞Feed的個人信息。 Google 最近还宣布推出网络通信平台Wave,鼓励用户效仿Facebook 进行信息共享与对话。 Google最近還宣布推出網絡通信平台Wave,鼓勵用戶效仿Facebook進行信息共享與對話。

Google 甚至承认扎克伯格对该网站搜索结果不够人性化的指责。 Google甚至承認扎克伯格對該網站搜索結果不夠人性化的指責。 4月Google 宣布允许用户创建个人详细档案,任何人搜索用户名称时都可浏览到该资料。 4月Google宣布允許用戶創建個人詳細檔案,任何人搜索用戶名稱時都可瀏覽到該資料。 如果Google 用户选择该服务,-注意,是"如果"-将获更多权限添加个人信息,由此鼓励用户将之前只在Facebook 上共享的个人信息也发布在Google 上。如果Google用戶選擇該服務,-注意,是"如果"-將獲更多權限添加個人信息,由此鼓勵用戶將之前只在Facebook上共享的個人信息也發佈在Google上。

Google 还愿意学习Facebook ,尝试互联网营销的第三条路-行为定位。 Google還願意學習Facebook ,嘗試互聯網營銷的第三條路-行為定位。 Google 向来保证不会利用用户个人信息传播定向广告,而只参照综合数据或匿名搜索结果。 Google向來保證不會利用用戶個人信息傳播定向廣告,而只參照綜合數據或匿名搜索結果。 Google 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Beacon争议中曾表示:"对用户信息的使用不可越界。" 但3月Google 启动了自己的行为定位计划,通过追踪用户浏览历史,发布更加个性化的广告。 Google 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Beacon爭議中曾表示:"對用戶信息的使用不可越界。"但3月Google啟動了自己的行為定位計劃,通過追踪用戶瀏覽歷史,發布更加個性化的廣告。 用户有权选择编辑个人档案,也可只字不填。用戶有權選擇編輯個人檔案,也可隻字不填。

2007年9月,吉迪恩·余(Gideon Yu)出任Facebook CFO。 2007年9月,吉迪恩·餘(Gideon Yu)出任Facebook CFO。 此前,现年38岁的吉迪恩·余曾任Youtube CFO,并在任职期间参与Google 收购Youtube谈判。此前,現年38歲的吉迪恩·餘曾任Youtube CFO,並在任職期間參與Google收購Youtube談判。 他还曾任雅虎财务总管达4年,是雅虎的顶尖交易高手之一。他還曾任雅虎財務總管達4年,是雅虎的頂尖交易高手之一。 Facebook 高调宣布任用消息,扎克伯格向媒体表示:"能成功地聘请到他,我深感意外。他实在是个优秀人才。" Facebook高調宣布任用消息,扎克伯格向媒體表示:"能成功地聘請到他,我深感意外。他實在是個優秀人才。"

19个月后吉迪恩·余离任,其在任时间之短在私营公司并不少见,但扎克伯格公开指责吉迪恩·余不能胜任工作, Facebook 需要一名拥有"大量上市公司经验"的CFO,使离任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19個月後吉迪恩·餘離任,其在任時間之短在私營公司並不少見,但扎克伯格公開指責吉迪恩·餘不能勝任工作, Facebook需要一名擁有"大量上市公司經驗"的CFO,使離任事件鬧得沸沸揚揚。 该事件也清楚地提醒了很多人, Facebook CEO尽管有不可否认的雄心与才略,却依旧是24岁的年轻人(现年25岁)。該事件也清楚地提醒了很多人, Facebook CEO儘管有不可否認的雄心與才略,卻依舊是24歲的年輕人(現年25歲)。

扎克伯格的年轻给予了Google 人信心。扎克伯格的年輕給予了Google人信心。 其实就算Facebook 拥有最高明镇定的领导,依然要面临巨大挑战,即如何把庞大的用户数据库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其實就算Facebook擁有最高明鎮定的領導,依然要面臨巨大挑戰,即如何把龐大的用戶數據庫轉變為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 Google 通过自身收购YouTube已经意识到,要满足迅猛增长的用户量,需要投入大笔资金。 Google通過自身收購YouTube已經意識到,要滿足迅猛增長的用戶量,需要投入大筆資金。 2006年与MySpace的9亿美元合作告败,也让Google 人明白,从社交网站赚钱不易。 2006年與MySpace的9億美元合作告敗,也讓Google人明白,從社交網站賺錢不易。 并且私下里, Google 人并不相信自己没做到的事情, Facebook 员工有能力办成。並且私下里, Google人並不相信自己沒做到的事情, Facebook員工有能力辦成。 一位Google 高管表示:"如果他们能在一瞬间从中盈利,对我们当然不利。但他们办不到。"一位Google高管表示:"如果他們能在一瞬間從中盈利,對我們當然不利。但他們辦不到。"

Facebook 的对手言之有理。 Facebook的對手言之有理。 但在自鸣得意之前,他们或许该记起另一家改变运营思路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但在自鳴得意之前,他們或許該記起另一家改變運營思路的互聯網創業公司。 在5年的时间内,这家公司致力于开拓用户群、完善产品、抵挡住风险投资家要求尽管挣钱的压力。在5年的時間內,這家公司致力於開拓用戶群、完善產品、抵擋住風險投資家要求儘管掙錢的壓力。 直到开始渗入到每个人的网络生活后,它的商业道路才渐渐明晰。直到開始滲入到每個人的網絡生活後,它的商業道路才漸漸明晰。 很快它就发展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最富有的公司之一。很快它就發展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最富有的公司之一。 而这家公司的名字,当然就是Google 。而這家公司的名字,當然就是Google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