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一念之間的成功?日本清酒的成功製造者

日本的清酒與我國江南的黃酒比較類似,都是深受歡迎的普及型大眾米酒。但是日本的米酒在《明治》之前是比較渾濁的,這是美中不足之處,很多人想了各種辦法,卻找不到使濁酒變清的法子。

那時候,在大孤有一個名叫「鴻池善右衛門」的小商人,以製作和經營米酒維生。有一天,他與僕人發生了口角,僕人懷恨在心,伺機報復。有一晚,他將爐灰倒入做成的米酒桶裡,想讓這批米酒變成廢品,叫主人吃個大虧。幹完了小勾當,這個卑劣的僕人逃之夭夭。

第二天早晨,善右衛門到酒廠查看,發現了一個從未有過的現象,原來渾濁的米酒變得清亮了。再細看一下,桶底有一層爐灰,他敏銳地覺得這爐灰具有過濾濁酒的作用,他立即進行試驗、研究。經過無數次的改進之後,終於找到了使《濁酒》變成《清酒》的辦法,製成了後來暢銷日本的清酒。似乎善右衛門在“一念之間”就釀成了清酒,他的成功似乎是靈感乍現的結果,是神靈的格外恩賜。

真的,有一種成功只在一念之間就實踐的,與這種成功相對的是另一種情況,即對《成功》孜孜以求,付出了太多的努力,《成功》卻不肯光顧。《成功》似乎很偏心,對有些人特別眷顧,對另一些人卻特別刻薄。

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長此以往,米酒的渾濁一直是身為酒商的善右衛門一樁心事,他肯定一直對此深以為憾,一心一意惦記著這米酒能變的清純起來。所以當突然發現自己酒桶中的濁酒如夢想中的那樣《清澈見底》時,他的第一個感覺是:洒在酒中的髒東西對酒有沉澱功能,根本來不及思考是誰在搞《破壞》,就盯著這一巨大發現不放,這才最終釀成《清酒》。

善右衛門製成清酒確屬偶然,但這偶然是對善右衛門長期思索的最終報答,他的靈感乍現是一顆熱烈跳動的心換來的豐厚收穫。不要因為一時努力不見結果而垂頭喪氣,更不要以為成功是神靈的恩賜而守株待兔。

“一念之間”能獲得成功,是因為在此之前已經經過了“千錘百鍊”。

Posted via email from 網路好康、圖片、有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