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上海浪漫行-來到一個不太真實的城市 ShangHai

上海浪漫行-來到一個不太真實的城市 ShangHai:


在我的想像中,上海是一個異常先進的城市,和中國其他城市是不一樣的世界,就算來到這看到車子在飛也不是這麼奇怪。但我的幻想還是太過浪漫,雖然上海確實是很先進,但大家坐的還是地下鐵,路上跑的還是在中國常見的車子。當我期待又失望之後,上海卻帶給我更多的驚奇畫面。



高樓在上海確實是多,第一天為了去 Apple Store,經過了上海的世紀大道,這就像是都市叢林一般,身邊是數不完的高樓。其中居然還有100樓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是世界最高的觀景台,而我一直不知道世界最高的觀景台是在上海,真是羞愧。世界第一也不是蓋的,站在這往下看,就像是天神一般的角度,旁邊88樓的金茂大廈就像是小矮房一樣。



高的地方很多,但像上海這麼有趣味的,我想不太多。不知道為什麼,上海的高樓建築總是喜歡把下面挖空做成玻璃。有點懼高的我,站上去真想叫救命,無奈沒有同伴可以哭喊,只好咬牙慢慢地發抖。沒想到,站久了還真能習慣。



比起建築的景色,上海人反而才是世界奇觀。在東方之珠售票處,外面大聲賣黃牛,票口廣播不要買黃牛,你排隊還會被喊著快出來買便宜的票。感覺好像買票犯法了,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買了毒品還是什麼,外面的人一直想把你拉出來。這經驗如果不是自己來,可能也體驗不到。跟團的話,導遊早就把你的票買好了,沒機會看這真正的奇景。



我以為上海只是個大城市,不會有什麼太過特別的景點,並沒有過多期待,加上我不喜歡事先做太多功課,免得破太多梗,失去新鮮感。實際走了一圈之後,東方之珠、環球金融中心、田子坊、豫園、靜安寺、1933老場坊、外灘、南京東路、新天地。去過這麼多的地方,居然都非常滿意,而且會推薦別人走一趟的景點,上海可玩的地方多到我有點意外。



有兩個景點是讓我無法分出勝負,一個是豫園,另一個是外灘。你很難想像在一個大城市中,還能保有像豫園這麼大的古老房子。有多老呢?豫園從明代就有了,建於1559年佔地70余畝,但現在只有30余畝,我很難用文字說明有多大,有多美,但在這要耗一個下午是沒問題的。也讓我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豪宅,台灣所說的豪宅也只不過是一間小書房的感覺而已吧。



外灘的美讓我決定了這次上海的主題,也就是浪漫。這一整排的建築,完全就是我心中上海的樣子,每一棟建築都有說不完的歷史故事。而且還有許多高級餐廳、名牌店躲在這些建築裡面,但從外表是不容易發現的。以為這會很無聊的我,卻連續兩夜都在這度過,留下遺憾的是,為什麼我不是住在和平飯店呢?



雖然上海很先進,但遇上人還是讓我有身在中國的感覺。上海人沒有給我有太多優越或是先進城市的感覺。雖然市區有不少菁英人士在路上,但我看到大部分的上海人還是很樸素。有的甚至不像是住在大城市的人們,貧富差距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但在上海的幾天中,遇到的人都還算是很文明的,上地鐵沒有什麼推擠或是不排隊的狀況。有趣的是,上海地鐵是可以吃東西的,還有販賣機,但卻沒看到什麼人在吃東西。倒是禁止乞討,可是會有人在車內(你沒看錯)要錢。



在上海是沒有機車的,但有很多機車都改成了電動車,在路上沒有聲音,也不用戴安全帽,加上隨時會逆向上人行道,其實不是這麼安全。不過人們也無視紅綠燈就是,紅燈直行在上海也不是什麼奇怪少見的事。



在上海的幾天,我一直被現代和古代的歷史交錯給重擊,來到這個城市,我想不到比浪漫還要更貼切的詞來形容我的感覺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